学院概况

湖北省电影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专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19:16:09作者:洪畅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735次

    12月13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指导,湖北省电影家协会主办,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东方晨翔文化投资(武汉)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湖北省电影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以电影《拯救嫌疑人》产学研结合实践为例”专题研讨会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召开,我院执行院长杨恒教授主持会议。

                                                                     ▲  研讨会现场杨恒院长主持会议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孟君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董玉芝教授,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吉安副教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王微曦副教授,武汉市影视艺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传奇人影视公司董事长沈京喜先生及长江大学传媒学院、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等高校教师代表。

                                                                      ▲  湖北省电影家协会主席陈敦亮

    会议伊始,省电影家协会主席陈敦亮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电影《拯救嫌疑人》的成功不是偶然,它不仅有深厚的创作背景和制作团队的努力,还通过与专业院校的研学结合,在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支持和保障。这种模式为业界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湖北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未来,协会将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为电影产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拯救嫌疑人》出品人/总监制孙嵘

    《拯救嫌疑人》出品人/总监制、北京恐龙影业创始人、CEO孙嵘介绍了该片的策划、制作与推广等相关内容,并表示当前收获超5.7亿票房的成绩,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离不开湖北省电影工作者和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师生的鼎力支持,这不仅是鄂产电影的一次成功实践,更是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影视行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新模式的开创。

                                                                             ▲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魏彬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董事魏彬表示,通过成立东方晨翔(武汉)有限公司,一方面是协助成龙集团向湖北影视教育输送项目资源、支持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把产业资源导向湖北、导向武汉,坚持用产业力量支持教育;另一方面,在湖北省宣传部电影处的指导下,进行传统领域突破的探索,在模式进行创新,最大限度引进和孵化项目,为湖北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影视教育的发展寻找全新路径。

                                                                        ▲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孟君

                                                                  ▲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文斌

                                                             ▲ 中南财经政法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玉芝

                                                                   ▲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冯岭 

                                                                   ▲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林吉安 

                                                                       ▲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微曦

                                                            ▲  湖北省电影家协会青年电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金展

                                                                       ▲  武汉传奇人影视公司董事长沈京喜

    会上,电影《拯救嫌疑人》主创团队、各高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就影片成功经验展开热烈交流,并一致认为,现代影视产业的崛起离不开高校影视人才培养这一重要环节,期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和创作力量、整合影视产业各方资源,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湖北力量。

    《拯救嫌疑人》打造了一个电影产业发展与专业院校研学相结合的新路径,为业界提供了“学产研基地如何搭建”“湖北电影可持续繁荣发展与人才需求及其培养”“构建中国影视教育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影视教学寻找创新影视元素”等多个方面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对于构建我省影视教育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影视教育与产业的整体水平及融合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  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

    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拯救嫌疑人》是湖北电影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树立了产业发展与专业院校研学相结合的良好模式,为湖北电影产业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他指出,如何充分发挥湖北省科教大省、文化大省的丰富资源,探索产学研结合推动湖北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走出具有湖北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打造华中地区影视高地,需要相关部门、高校、产业三方共同努力。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闭幕,展露了湖北省电影产业的崛起。未来影视资源的高度整合,离不开高校影视人才培养这一重要环节,我院期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将学术研究与实际创作相结合,树立教学标杆,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培养路径,为服务电影产业贡献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的影视人才培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