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交流
讲座回顾|亓宏刚:书法修养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3-09-28 12:00:47作者:陈厚霖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433次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自古以来就被视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现代社会中,其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人生中的价值也日益凸显,为提升学子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9月22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九三学社武汉书画院院长亓宏刚先生担任主讲人,于咏归小礼堂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书法修养的人生价值”的精彩讲座。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胡权、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魏贝、九三学社教育卫生委员会委员向洋、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学习强国编辑部主任夏金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院院长杨恒代表全院师生向亓宏刚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胡权发表讲座致辞,对我院重视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办学理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要在“两个结合”的指引下,深刻领会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亓宏刚 / 作家、书法家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委、湖北省文联委员、九三学社湖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九三学社武汉书画院院长、莲竹书社社长、青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曲靖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书法人物》主编。

 

    亓宏刚先生在讲座中围绕“书法修养的人生价值”这一主题,从书法与个人素养、艺术与一般商品的区别、学习书法的方法和态度、书法修养的意义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丰富独到的观念分享,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结合古代书法名家的作品,强调了思维延伸的重要性。

    讲座伊始,亓宏刚先生邀请现场学子就“书法是什么”展开互动讨论,并开宗明义,认为书法体现了万事万物“对立统一”的基本规律,也反映了人作为主体的精神、气质、学识和修养。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起源于感受,因此在书法艺术的探寻中,感受力尤为关键。亓宏刚先生鼓励同学们打破思维的桎梏,深入领略书法之魂。

    过程中,亓宏刚先生通过展示《兰亭序》《寒食帖》等古代书法作品,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带领现场学子一同感受书法的美学内涵。他强调,书法家在书写汉字时渗透了自己的个性、气质,审美理想,从而造就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与他人不同,具有鲜明的“身份认定”特征,这是美学上的价值。并且认为书法与个人的素养也息息相关,赏析作品要进行深层次地思考,思维要延伸拓展,不能仅仅只看作品本身。练习书法也不在字本身,而在于练心。对于学习书法的方法和态度,他谈到:艺术学习,就是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每个人也应该寻找自己的优点。

    讲座的尾声,副院长刘珈吟代表我院接收了亓宏刚先生赠予的墨宝“引人入胜”,并表示诚挚的感谢。这幅墨宝不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对我院教育事业的认可和支持

    我院将传统文化育人的办学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办学过程中,不仅注重传授学科知识,更强调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和教育实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熏陶。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学子受益匪浅,不仅有所学,更有所感、有所悟,我院更加坚定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信念,未来也将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传统文化素养的高质量、高水平人才,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