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Day3精彩回顾|导师课堂 Pinar Toprak 燕小咖 王瑜 舒楠
发布时间:2023-03-18 14:03:04作者:张文琛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1152次

Day3导师:Pinar Toprak\燕小咖\王瑜\舒楠

导师课堂--Pinar Toprak

 

电影声命力干货分享

在没有真正的视觉实效时如何输出工作创意?

1.面对虚拟视效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

2.有时候音乐要根据最后呈现的整体效果重新修改,学会享受这个过程,多和导演或制作人沟通,努力克服。

 

对主题音乐有什么看法?

音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定义一部电影的身份和风格。对于观众来说,一段美妙的主题音乐也许会令其流连忘返,回味悠长,所以主题音乐是很重要的

 

电影制作时该如何平衡声效和音乐?

对白、声效和音乐都为镜头服务,相互补充,把主导内容放在前面,其他层次支撑主导层次。不同部门相互沟通可以达到更好效果。

 

电视剧配乐和电影配乐有什么不同之处?

现在两者之间的差别没以前那么大了,更多的取决于你要讲什么样的故事。

 

如何看待“音乐是电影叙事的一部分”?

电影制作者应当明白音乐如何传达力量,如何用音乐让电影得到提升,音乐和电影相辅相成

 

配乐要如何牵动观众的情绪?

需要根据不同场景营造和匹配不同配乐。比如动作序列打斗的场景配乐的使用应急促有张力,家庭叙事方面的配乐则是舒缓柔和的,实际情况还是要看电影的整体主题和情节推进,理解了主题更有利于去牵动观众情绪。

 

能否谈谈有源音乐与镜头相互结合的拍摄手法?

有源音乐和镜头画面结合的整体过程十分细致。整个镜头的设计在开始就已经安排妥当,也就是先将故事与音乐进行编创,然后依照安排具体拍摄出来,需要多多注意细节。

 

创作角色主题曲时的动机是什么?

希望观众能迅速识别到某个角色的身份或特征。

 

导师课堂--燕小咖\王瑜

 

电影声命力干货分享

在音乐授权时,要如何注意权力链条?

1、判断授权人是否提供授权。

2改编作品的授权。

3、关于独家授权。

4、审查授权范围。即对授权的权利类型、使用期限、地域、用途等授权范围。

5、避免重复授权。

 

音乐的制作流程是什么?

先有作词作曲,那先有词还是先有曲,其实都取决于创作人的一个创作逻辑,词曲完成后会形成一个demo的小样,片方或相关出品单位进行修改后形成最终demo小样,此时音乐制作的环节才正式开始,后续则由编曲确认,歌手录制,丰富音轨,混音叠加等多方面构成,最后进行成品交付,投入使用。

 

词曲创作、音乐制作、宣传发行的部分哪些

和版权有关?

1、首先是词曲创作部分,涉及到词曲著作权

2、音乐制作环节,和录音制作者权有关,如果里面涉及到艺术家的演奏则涉及了表演者权

3、把音乐放在电影里涉及了影音同步权

4、在影视宣传发行时涉及了著作权上的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如何获得音乐版权信息?

1、通过音乐平台找发行公司,注意有时表明的发行公司并未拥有版权,要找到原始的发行公司。

2、内地可以通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官网的版权检索板块进行查询,港台和国外也有相应的协会可供查询。

 

版权音乐的报价受什么影响?

1、歌曲版本。

2、播出渠道。

3、使用期限。

4、发行地区。

 

有什么给广大电影制作者的建议吗?

1、片方和音乐制作方之间进行一些合作,可以减少音乐成本。

2、关于版权的法律条文可以参考裁判文书网,也可以多关注一些律师的社交媒体。

3、音乐和电影的营销可以参考吉卜力和它的工作伙伴。

4、多看一些创作类的课程,如在网站上会有一些作词、作曲、编曲的课程,可以多去了解。

 

有哪些需要让大家明白的行业黑话?

1OT:OriginalTitle,就是一首歌的原始歌名,比方说一首英文歌,改编成中文歌之后有了新的歌名,那英文原歌名就是OT。

2OA:Original Author,Author是作者的意思,不过这里的作者特指的是作词人,所以就是原作词人。

3SA:改编词作者,Sub-Authur。 

4OC:Original Composer,是原作曲人。

5OP:Original Publisher, 就是这首歌的词或者曲的原始词曲版权代理方。

6SP:Sub-Publisher,就是OP的二级版权代理方。比方说美国的一个作者的Studio是OP,他在中国代理给了一家版权公司,这家公司就是他的 SP。

7影音同步权:Synchronization Right。音乐和画面的一次同步。

 

导师课堂--舒楠 

 

电影声命力干货分享

如何考虑红色主旋律的配乐?

1.对于老一辈人的喜好进行了解比如说在《建国大业》中用的《国际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听到这个旋律会落泪,这是一个命题作文。

2.尊重导演的想法,与导演进行思路碰撞。

3.尊重史实,尊重时代,尊重地域。

 

 

当声音加到电影音乐的创作之后,是否

改变了以往电影音乐的功能?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我们所有的音乐都是为导演服务的。电影乐其实不能独立于画面之外,一切音乐都是为画面服务,这是我们要牢记的。

 

未来在电影声音发展趋势是什么?

电影音乐的模拟到数字,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一些数字软件的兴起,对于修音与创作,有新的帮助,当然,这也相对降低了艺术的门槛。

 

东方和西方的音乐的区别

1.西方动用了所有的电子手段,比如模仿与拟真,来配出比传统音乐更长的线条,更恢宏的起源。

2.东方主要是以传统乐器为主,注重文化的地域性与传递性

 

如何理解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他一定要是跟时尚和国际化接轨的,必须要跟世界音乐接轨,才有新的东西,这是必须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它可能永远在某一个角落,我们的音乐家现在穷必争之力就在于,他能有一天,把自己的民族音乐和西方音乐嫁接好了。

 

新中国元素电影音乐的辉煌壮丽,

如何跟现代流行音乐更好的融合?

很多人在做国风,这些都是好的。我们民族的博大精神,我们要学,但是我们要把西方的东西跟我们融合起来,而不是我单独。就会吹一个箫,就会吹一个编钟,你还要跟西方音乐嫁接才能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中国乐器音色出来,就会让人陷入国

风、古风的氛围中,与画面不和谐该

怎么处理?

建议是慎用,就比如说二胡,有的时候太地域的东西就有地域的感觉,对于电影音乐,可以尝试着拼接,最好是在既定的场景中使用,当然不是说不可以用,是慎用,说不定唢呐用在法国电影中也合适。

 

在国内做电影电视剧这两者来说有

什么不同?

1、电视剧的音乐素材较多,比较琐碎。

2、电影的音乐比较讲究,对于素材挑选需要用心。

 

针对于主旋律电影,中西方音乐的

这种跨界是怎么去尝试的?

不能被套在圈子中,不能说给你定义的是喜剧片,就在上面加一些元素就行,我们要把它当成一个故事来写,这很重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敢于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