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Day2精彩回顾 | 导师课堂 JosephTrapanese & 陈勋奇
发布时间:2023-03-18 13:55:26作者:张文琛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954次

Day2导师:Joseph Trapanese\陈勋奇

导师课堂--Joseph Trapanese

电影声命力 干货分享

 

如何形成个人的配乐语言或作曲风格?

1.擅长的专业垂直领域发挥作用,形成独一无二的优势。

2.敢于打破刻板印象,跨界尝试不同风格和不同领域。

 

不同风格音乐该如何平衡?

1.根据电影的情节在电影本身找答案。

2.自己要有足够的意愿和动机,学习现代的作曲技术辅助作曲。

 

对于参考音乐如何理解?

参考音乐是连接制作人、导演和作曲家的桥梁。通过参考音乐能够更加直观的传达一部分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情感,增进彼此理解。但既然是参考,一味地直接照搬也达不到良好的效果,建议以参考音乐为范本创作一小段片段或节奏去传达作曲者的想法。

 

预算受限在配乐上要采取什么策略?

可以尝试寻找替代方法。比如说用数字模拟音乐来替代管弦音乐。购买音乐库里面现成的音乐授权也是比较经济的方式,但更倾向于去选择一个稳定的或者规律合作的作曲者,与他探讨,尽量达到心中的制作效果。

 

怎样理解“音乐是电影叙事的一部分”?

根据不同电影,这句话的理解也略有不同。有些配乐是剧情的配角,润物无声;有些则起主导作用,是整部电影复杂的情绪的传达,甚至部分观众完全是靠音乐来把握某个场景的。

 

电影制作中谁来决定音效这部分?

导演起决定作用。在整个电影里面声音的部分,一个作曲者或配乐者可能只负责50%,另外的部分则由其他声效部门负责,导演想要呈现什么声音效果需要不断和各个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才能完成声音的输出。

 

导演如何和配乐有效沟通?

导演可以多用情感化表达。比如在这个场景里面表现的状态是什么样,是明亮的还是是灰暗的,如果没有特定的需求建议不要使用音乐术语。

 

长篇电影和短片使用的音乐有什么不同吗?

长篇电影有充足的时间让观众体会音乐的美感,而短片则需要在较短时间内让音乐和画面匹配,令观众留下印象。共同点就在于音乐要配合故事的讲述。

 

电影声命力干货分享

电影音乐临摹的技巧?

1.熟悉每一个对象,包括和弦如何运用,乐器怎么搭配。

2.清楚对象电影的主题,确定音乐风格。

3.一些古诗词对于音乐的创作肯定有用。

 

如何定位自己的风格?

不管是爵士还是摇滚,都会有人喜欢有人厌烦,别用自己的爱好给电影定位风格,要以大局为重,如果大家都不喜欢,那就完蛋。

 

电影中纯音乐和歌手带歌词演唱该怎么取舍

和选择?

取决于音乐的风格,个人音乐的风格影响很大,各自会有擅长的领域,只要音乐与作品融洽就可以。

 

饱含现代性的电影作品时,是怎么考量音乐的

运用的呢?

一看导演的需要,先看导演精心筛选的作品,吸收到他的东西,希望呈现什么作品,可以从中看出他的音乐风格;二不追求深奥,可能小小的一些细节,更能打动人。

 

是否根据剪辑节奏去加音乐音效?

千万不要给那些喜欢玩音乐的剪辑师,把画面根据他的音乐节奏剪辑。首先,这个作品的风格是你的,不能一看到有好的音乐兴奋起来,把原本设计好的画面给更改,不轻易因为别人给的一些创意,干扰了自己的创意

 

怎么去跟导演交流,会比较快速的达成

关于作曲方面的一些共识

导演与作曲肯定都有自己的想法,最好的方式就是,相互指出对方的对和不对,然后沟通交流,然后再碰撞一下,这是较快的方式。

 

八九十年代的配乐与现在的电影的配乐

有什么样的变化?

1乐器的变化。现在的乐器有很多,你要有什么就有什么,只要乐曲写的出来,声音基本上都找得到。

2配乐软件的出现现在软件可以让国内的配乐的制作操作,达到国际的水平。

 

对于新手来说,有什么书可以推荐?

这只能是多看视频再到实操,看什么书,都是纸上谈兵,先得看一下人家的配乐是什么效果,如果是自己应该怎么做,这才是正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