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交流
色彩公开课|玩味不一样的大学色彩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15 14:33:47作者:张文琛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1923次

    《色彩》课程 是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自2020年10月以来持续推进课程改革的一门课程。今年十月,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在咏归小礼堂,面向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动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2级新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色彩》公开课程。

咏归小礼堂《色彩》课堂现场

    本课程得到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杨恒、副院长刘珈吟,学校教务处处长邱朝坤教授,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陈长水教授,校级教学督导柴福洪教授,藏龙美术馆馆长欧阳德彪教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此次第三届《色彩》公开示范课教学以《水彩绘画技法》、《油画材料表现技法》、《丙稀/油画技法》三个主题,分八场次先后进行了海景水彩表现技法,山石风景画水彩表现技法,水彩静物表现技法,油画人像表现技法,油画风景表现技法的示范。

    田筱源老师 示范油画风景写生,通过油画颜料的厚薄、纯灰关系、冷暖色彩、笔法的变化来拉开画面的空间,呈现绘画中近景地面与中景树木,远景景物的 层次感、秩序感 。

    李源老师 使用大块面的重色衬布与黑色背景衬托出鲜明的主体,把橙色果子和白色盘子统一在和谐的色调中,静物显得 概括而真实,丰满厚重又透明流畅 。

    梅鹏老师 示范 水彩风景写生 ,从取景开始,通过材质特性、肌理的疏密、虚实节奏、色彩关系及笔法来控制画面,呈现高海拔地貌、云雾和山体特征,着重表现山体及草地的质感,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呈现出一种 “写实” 和 “写意” 相融合的表现张力。

    饶珊老师 采用 横构图 的方式来表达,层层递进,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中远景与天空用湿画法衔接柔和,中近景用干、湿画法结合处理,大笔水多铺色,小笔少水勾勒,更加 丰富了画面的层次。

    代欣欣老师 在油画人物写生教学示范中,加强创作的意识,强化飞行员在训练时候积极的状态;增加背景中航空的元素来丰富画面气氛,呈现新时代飞行员风雨无阻、遨游天际的过硬本领,也借此题材 致敬无数为祖国奉献青春与生命的航天英雄。

田筱源老师《油画写生技法》示范作品

李源老师《水彩写生技法》示范作品

饶珊老师《水彩写生技法》示范作品

梅鹏老师《水彩写生技法》示范作品

代欣欣老师《油画写生技法》示范作品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拥有更丰富的生活与五彩的世界,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审美、创作能力和作品意识,为了充分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创作力。以实物写生为切入点,仔细观察,分析其造型、空间、色彩关系...《色彩》公共课应运而生,不可或缺,不可替代。

——田筱源

美育教研室简介

    美育教研室为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团队专职教师共计8人,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2项,主持湖北省省级一流(线上)本科课程1门,湖北省数字影视艺术一流教学团队成员1人,主持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5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入选获奖近20项、省市级展览50余项,1项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出版著作或教材共计14部,发表论文或作品40余篇。

● 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油画系,硕士。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

● (全国)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武汉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一流(线上)本科课程《美术鉴赏》课程主讲与负责人。湖北省数字影视艺术专业省级一流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家重点美术馆)湖北美术馆社会美育《美术鉴赏》课程主讲专家。

作品展示

《诗意的小林》

《秋日的汤逊湖畔》

《武汉植物园之二》

李源

●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硕士。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骨干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水彩系列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并获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入会资格奖”。

作品展示

《盛夏光年》

《微光记忆》

梅鹏

●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硕士。现为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教师。

● 水彩作品入选《江门油画水彩作品展》、《十大美院优秀研究生作品展》、《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

作品展示

《标本no·2》

《标本no·3》

饶珊

●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硕士。现为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教师。

● 水彩作品入选《第十四届武汉市美术作品展览》、《第十五届武汉市美术作品展览》,《大美汉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并被收藏。

作品展示

《城市呓语》

代欣欣

●硕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为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美育教研室教师。

●油画作品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5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获入会资格。油画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作品展示

《赶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