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交流
冇·国际青年影像周“禁止沮丧”高校展映|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站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6:35作者:白恒元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1388次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展映主题:撞击

此单元的影片大都强调两个主要角色或者说立场之间的拉扯。以少量的角色为支点,这些极富创作力的小格局而精巧的剧情相互碰撞、配合,呈现出一幅鲜丽的光景。

本期片单

THE  MEDIA

01

《绿》

王胜寒

剧情片︱14分26秒

绿是一个有着一顶蓝色头发的女孩,她喜欢窝在家里看《新世纪福音战士》。肯是她的恋人,在绿的记忆里,他们像是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肯喜欢调酒喝,但奇怪的是他从来不拿给绿喝,一次与往常一样,绿静静地看着肯喝酒,与此同时,一场关于绿探寻自身秘密的故事开始上演。

导 演 阐 

《绿》的最初灵感是来源于朋友的一首叙事诗,等我读罢,我想到了年轻人普遍拥有程度或多或少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人们为了生活下去,都或多或少地美化疼痛以至于依恋疼痛,而在这个角度上延伸去讲,《绿》的疼痛是一种“人”向“非人”的延伸,这种语境是极其东亚的,也是我一直以来所依存的文化背景。

02

《宠物》

米尔扎提.阿不都卡迪尔

剧情片︱14分钟45秒

去三亚度完蜜月回来后的一个月,埃菲娅偶然间发现自己看似完美的丈夫结婚之前就出轨了。这一天,她决定去见见这个女人。

导 演 阐 

这是一部现代性很强的片子,是一部形式与内容被剥离与错位的,需要作者和观众共同完成的片子。在创作方法上是观看与被观看的关系。在重叠时空内透过镜头,犹如有扇窗户去看这个世界。用一种古典美阐释现代婚姻关系和后现代男女二元关系。

03

《开往沙漠的船》

赵珂

剧情片︱23分43秒

“每个人都是一艘漂泊的船,而每一艘船都会有靠岸的一天。我的岸就在那片海的尽头那里有一片用红色沙子堆砌而成的红色沙漠”

一个寻找着红色沙漠的男人林云,和一个不相信世界存在着红色沙漠的女人小凤,两个人相遇,互相影响,却又因为选择了不同的执念而分开。

导 演 阐 

这是一部探讨着在寻求自我的道路上,如何应对执念的故事短片。

在创作这部短片之时,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像漂浮在海上的船,但是所有的船总会有靠岸的一天。而这个地方在哪里,是根据每个人自己的经验来定义的。从根本上说,人们一生都在寻找存在的自我的本质和根源,在寻找道路的过程中,有时会感到迷茫因此人们会为了自己的生活设定一个个目标,这个目标也会成为支撑人们生活的希望这个希望看似为今后的人铺平了道路,但如果对希望的欲望过于执着,就会把希望变成执念, 这时,希望就变成了监狱,这座监狱里关押着渴望达到目的却无法得到的自己。

04

《何处桑梓》

张国荣

剧情片︱30分钟

北方的山区,生活着一位老母亲,她的儿孙在南方生活,自己在故土扎根生活大半辈子,临近过年,儿子回家想接年迈的母亲去南方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儿子母亲有点不知所措,她对搬离故土表现得特别不舍。面对离别,母亲究竟该如何选择?

导 演 阐 

影片植根于老一辈“生于斯,逝于斯"的故土之情,去传递具有人类共通的普世价值的人文关怀精神。

05

《鸦雀无声》

高斯远

剧情片︱10分钟42秒

移民澳洲多年的母亲张倩,不久前将国内的儿子吴嘉接到澳洲墨尔本读书。在新冠疫情肆掠的前期,儿子吴嘉和说出种族歧视言论的同学发生冲突,并将其打伤。张倩不想让儿子的永久居留签证受到影响。张倩遂带着吴嘉欲前往被打伤的同学家中道歉,却意外不断….…

导 演 阐 

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有二。一是为疫情期间,在西方国家遭受不公的华人发声。二是探讨当今时代下,新老中国移民的文化归属。2020年新冠疫情在澳洲开始传播。华人说,找到自己生活真正的意义,而不是将所有的骄傲都寄托于一张绿卡上。反对任何的种族歧视也是本片想表达的主旨。

06

《恙》

李瑾;林婧妍

实验影像︱6分25秒

“恙”,取自“善”的上半部分和“恶”的下半部分。

ta们在炙亮的光路中若无其事地行走,在幽暗的黑地里作案,"善恶”已被框定。我们,相机,电脑,片场机位,前景破洞,演员的凝视,思想本身。当我们在窥视这部影片的时候,是在对人性艰难地、深刻地剖析。

一个奇形怪状的大脑,一个被挤压的杏仁核,一堆低活性的MAO-A基因,一个天赋异禀的暗黑人格。"恶"仿佛是一种原始的冲动。“恶”真的与生俱来吗?

导 演 阐 

在创作《恙》的过程中,我们阅读了大量关于种族灭绝、性侵犯、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新闻,对人性的善恶有着极大的困惑和好奇。人们为什么以及何时作恶?善的思想能控制恶的思想吗?何时控制?怎样控制的?为什么会有冷漠的旁观者?……这些好奇驱使我们做了8万多字的社会心理学研究,并创作了这部探索人性的实验短片。

 

观影信息

时间:11月22 日

19:00-21:00

地址: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咏归小礼堂

 

映后交流

(线上交流)

主持人

成龙影视传媒学院 陈梦琪

 

映后嘉宾

《绿》 导演:王胜寒

《宠物》 导演:米尔扎提.阿不都卡迪尔

《恙》 导演:李瑾;林婧妍

《开往沙漠的船》 导演:赵珂

《鸦雀无声》 导演:高斯远

《何处桑梓》 导演:张国荣

花农贱卖早已过季的簇锦攒花,学子呆望荧屏前未曾谋面的同窗,居家的人们凝视空无一物的冰箱。他们似乎想说些什么,却落于无尽的静默与无言。“过去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其实啥也没发生”。

空气从未这般凝滞、无力且沮丧,悲情弥漫的生活中,欢乐的影像更显珍贵。看电影,原来是这么快乐的事儿。我们希望以这份纯粹的快乐,扫却阴霾。

尽情欢笑吧,以狂放的姿态。用大笑,消弭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