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三育人”标兵】陈丹:用心教学 用爱育人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3:11作者:米静怡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2156次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

 
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陈丹,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曾主讲动画专业《动画造型》《插画漫画》《动画创作》等20多门专业课程,多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2014年,获首届武汉市动漫设计与制作职业技能竞赛 “优秀指导老师”奖;2016年,获学校第三届教师讲课竞赛第一名;2017年,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学校教学质量奖第一名;2019年,获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 。 

 

 

竭尽所能上好每一堂课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本”,从事动画专业教学工作17年来,陈丹始终秉承育人初心,竭尽所能上好每一堂课,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

每次开课前,她都会主动联系上一门课的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然后根据各班学情设计和准备教案。课中,为了让学生充分领会知识重难点,她坚持手写板书,用不同的符号、颜色指导学生做好随堂笔记。课后,还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录制讲解视频,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陈丹老师的备课笔记、课堂板书

 

课程结课后,陈丹还会组织学生及专业教师、教学督导进行课程汇报,并将汇报成果发布到学院公众号和网站上加以宣传和推广。同时,她还不断钻研教改理论,多次发表相关论文,其中《创意练习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一文获得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

陈丹老师自制的课后讲解视频

 

陈丹老师组织课程汇报工作

 

陈丹老师学生获奖证书展示

陈丹指导的学生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关心重视每一名学生 

在学生管理上,陈丹通过多年的教学观察与总结,发现在一个班级里大致会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学生,一是人数占比极少的学习目标不太明确,学习状态不佳的“被动型”学生;二是人数占比较少的学习目标明确、基础知识牢靠、学习习惯较好的“示范型”学生;三是人数占比最多的学习习惯一般、专业能力一般、专业兴趣点少的“普遍型”学生。陈丹有意识地让“示范型”学生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主动营造良好学风班风,积极协助老师引导“普遍型”学生突破自我,同时她也不忘多和“被动型”学生沟通互动,挖掘学生特点优点,鼓励大家奋进向上,让班上的每一名同学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重视。

通过这套独特的学生管理方式,2019级专科学生在她的引导和鼓励下参加了学校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大赛,3人获一等奖、9人获二等奖、13人获三等奖。其中,最令陈丹开心的是一等奖获奖学生里有一名“被动型”学生。“用心教学 用爱育人”十几年如一日,陈丹始终秉持初心,满腔热诚,用实际行动描绘心中的育人蓝图。

图片

来源:党委宣传部

排版:赵一芝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