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成龙影视传媒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视听盛宴,声声传情
发布时间:2022-05-30 19:28:21作者:孙锦洋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3227次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2届毕业创作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引进多个真实课题,强化与行业、市场的联系。2022届毕业生们通过新媒体短视频、广播剧创作、动画配音等创新创作形式既展示了播音学子的专业技能,也完成了行业与市场需求的考验。部分优秀作品不但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还登上了今日头条、百度头条、长江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取得了优秀的传播效果。

■短片海报

 《汉阳文旅推介之古琴台篇》是一部围绕着武汉三大名胜之一——古琴台为主题创作的短视频。短视频以武汉的古琴台为中心展开,通过一个故事体现古琴台的历史文化和其背后的故事与情怀。“古琴台畔听古琴,高山流水觅知音。”千百年来,在古琴台所流传的伯牙与子期的故事成为了后人期待知音、寻觅知音的精神寄托。知音文化也成为了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品通过两种不同的表现手法为大家讲述了古琴台的核心——“知音”文化。前半部分以一名记者的视角,以节目形式呈现为大家介绍了古琴台的历史文化内涵,后半部分迎来转折,将观众带入真正的故事,通过古今结合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则寻觅知音、等待知音的故事。结尾开放式的结局的设置希望激发观众对知音文化的兴趣。

■《铭记》海报

《铭记》是一部新闻故事类短视频。全片时长五分钟五十三秒。本视频主要讲述一位76岁的革命老兵沈祖晓的参军经历以及退役后的生活,通过主持人的人物介绍和与嘉宾面对面对访谈,表现出嘉宾对过往生活和对当下生活的感悟,探索当光阴慢慢划过,时间抚平伤口,革命老兵们的生存现状。体现一名革命老兵的坚定的信仰、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身边的退伍老兵让作者关注到了平凡时代中的别样群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群体基数会越来越小直至消逝,作者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留住身边的历史,铭记历史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而传播历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作为媒体人的我们,也应当发出的时代之音。

■短片海报

《‘不走寻常路’非遗传承人高全军》是以黄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全军为主线,通过新闻专题片的形式,讲述了高全军心系管窑制陶技艺,义无反顾的回乡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对乡村振兴文化扶贫做贡献的经历。

■短片海报

《汉阳文旅推介之龟山篇》是受汉阳区文旅局邀请制作的一期文旅类短视频节目,用以推介汉阳龟山风景区。作品赋予了汉阳龟山文旅宣传以新媒体的表达方式,旨在打造汉阳龟山文旅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提升汉阳文旅品牌知名度、关注度,实现文化传播价值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以新媒体赋能文旅

在新媒体语境下,传统的文旅宣传形式似乎难以被受众普遍接受,传播范围和效果也进一步受限。本作品以短视频的形式,深度挖掘汉阳龟山的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结合互联网热梗,强调“武汉C位”这一特点,内容更加轻量化、具象化,利于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也更加贴合新媒体时代的话语体系。

《“凭”心而论》是一部关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本片由动画科普、医生采访、情景演绎三部分构成,以动画及趣味配音的方式进行年轻化表达。短视频以心肌梗死的症状展开,对该病危害进行可视化呈现,从而提升大众对心肌梗死的认知和敏感度、厘清大众对心肌梗死的疑惑、树立正确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