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丰收季 | 11项大奖,我院在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上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6:23作者:本站编辑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2634次

    本网讯(记者 薛静)近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三优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其中,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师生斩获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我院何艺斐老师、甘白露老师、杜练老师和陈丹老师获得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及实践工作坊三等奖。《呼吸》《当春乃发生》获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白宇豪老师和刘明亮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图 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奖作品公示

    一等奖作品《呼吸》的创作源于疫情后对于生命的思考。全剧没有用语言去表达,随之代替的只有呼吸声,由此也传达出整部剧的核心“生命不息,呼吸不止”。从社会话题引发思考,从亲情的角度去看待人性。

图 19级戏剧表演专业肢体剧《呼吸》展演现场 

    一等奖作品《当春乃发生》将镜头聚焦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仍坚守在前线的一对记者夫妻身上。是他们,用镜头和文字为历史记录下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英雄时刻。正因手中有话筒,心中有热爱,作为新一代传媒人的他们,决定“当春乃发声”。

 图 播音1904班方嘉怡与播音1903班肖业秋 原创作品《当春乃发声》录制现场

    二等奖作品《彳亍》以当下的角度观看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连接,以身体艺术和抽象概念产生对人际关系的深层思考;在此时此地,我们是自由舞者,即兴舞者在细节中游玩、在颠覆中找到那个“连接”。

图 19级戏舞《彳亍》在我校展演细节图

    二等奖作品《重生》讲述了一名全职画家陷入自己梦魇之中,在理想与现实之中不知该如何选择。该音乐剧通过音乐、肢体以及强烈的戏剧张力。传达了人不但要忠于理想,同时也要面对现实。

图 音乐剧《重生》展演现场

    二等奖作品《新纪念碑》里既有对“纯净”的向往,也有对“欲望”的表达,看似夸张的台词,却揭示着人性深处的原始动念。剧终,定格在那座用灵魂竖起的纪念碑。战争,给历史留下的不过是重彩一段,而给人心留下的可能是几代人仇恨的烙印。

图 戏剧《新纪念碑》参加优秀现场展演 

    二等奖作品《武汉的夜》整幅画卷用黑色卡纸,珠光丙烯绘制而成,以武汉夜景为主题描绘的风景。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即使身处黑暗之中依旧熠熠生辉,谨以此画祝愿疫情过后的武汉更加繁荣昌盛。
 

   图 《武汉的夜》画作一览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专访 本届大学生艺术节进行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的评选,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包括高校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等。在本次大学生艺术节中,我院陈丹老师的“创意练习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以下是对“陈丹老师”的专访。

Q  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创意练习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吗?

A “创意练习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尝试在高校美术相关实际教学环节中融入创意训练的练习模式,在强化专业的同时,激发当代大学生在艺术创作中的探索精神及创意思维,在发展专业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大学生艺术审美力、艺术创造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Q  创意练习相比以往的教学模式的优势是什么?

A  在高校美术教育和教学中融入创意练习这一环节,我认为它的优势在于:

① 通过创意训练 “三部曲”,即:思维塑造、造型训练、专业应用。

② 课堂上结合启发式授课模式引导学生认识“美“,学会“美”,懂得欣赏“美”,最后具备创造“美”的能力。

③ 在高校美术教育中融入创意思维训练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多元化思维和艺术创作灵感,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学生艺术创造力与创新意识。

Q  在创意练习教学中您会对学生提出怎样的要求?

A  第一,“解放天性”。在创作中,鼓励学生尽量摆脱固化的、被动性的作画方式,通过自由、大胆地绘画,表达出自己的创意思维。

   第二,“发现创意”。创意与创新有密切的联系,想要创新,首先就要打破。在解放天性的训练上,我们可以打破固有的创作思维。

   第三,“通过实践感受创作”。创意与实践是分不开的。任何创意都需要通过创作来实现,大部分学生不清楚创作真正的目的,而忽略了表现创意的本质,即“动手去做”。所以,在理论课程教授完后,学生随堂或课后的训练是十分有必要的。

    肢体艺术工作坊专访 本届大学生艺术节进行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的评选,主题是“艺术的创意与创新”,工作坊旨在关注创意,实现艺术引领创新,在本次大学生艺术节中,我院“肢体艺术工作坊”在大学生艺术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评选中荣获三等奖,以下是对肢体艺术工作坊“何艺斐老师”的专访。

Q  工作坊出品的舞蹈《彳亍》从创作到展出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A  肢体艺术工作坊推出的参加大艺节的作品《彳亍》,是一个环境舞蹈的作品。因为收到湖北省大艺节的比赛通知比较晚,其实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去准备参赛,在这一周里,我们制定一个方案,又推翻重新构思,最终创作出这些动作,再进行排练、拍摄,呈现作品,时间真的是非常紧,真正做《彳亍》的内容只有几天的时间,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非常满意的。正是因为这个极短创作时间的困难,让我们工作坊的老师和学生们对自己的创作能力有了更大的信心。

Q  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工作坊出品的环境舞蹈《彳亍》吗?

A  环境舞蹈《彳亍》不是一个独舞的剧目,而是一个群舞的剧目,它是根据我们学校的环境来进行设计,又结合了我们所处的这种疫情的这种环境来创作,这是将疫情期间的一些感受与学校环境结合而触发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在大艺节中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们的时间确实非常短,就只有几天时间。

Q  您对工作坊和学生有什么祝愿吗?

A  希望工作坊的学生在艺术创作中不要盲目重复他人,敢于打破常规,忠于内心,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圆满结束,在学校教务处和校团委的组织和支持下,我院的参赛作品在比赛中斩获佳绩,在专业能力上得到了艺术节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在此感谢所有为这次参赛而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

    此次比赛也让更多的大学生们参与到艺术生活中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