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考研分享会|丁宇航,听上戏史论准学姐和你聊考研
发布时间:2022-05-03 18:50:55作者:赵雯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4434次

    丁宇航,女,出生于江苏扬州,成龙影视传媒学院2022届表演专业(音乐剧方向)。舞龄18年,中国音乐剧青年委员会成员,曾分别学习过韩、日、英三门外语。2021年发表论文《中国传统戏曲与西方百老汇元素碰撞——音乐剧西厢述评》,2022年通过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话剧史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考试。

    丁宇航的考研战线较其他人相对较长。她从大二便以考研为主要目的开始在图书馆进行海量的书籍阅读,自  2020年疫情开始时正式备考,迄今已经阅读过至少一百本戏剧相关书籍。她认为,选择考研的首要前提就是要耐住寂寞,抵挡住金钱的诱惑。因此,她在本科期间大多时间也都选择专心学术,并没有让外界喧嚣过多的干扰到自己。所以即使在考场上遇到比较脱离常规考法的题目时,由于自己过往的阅读量较大,她也没有被题目难倒而自乱阵脚,反而还在初试中取得了比较的靠前的排名与成绩。

    同时,她也建议其他有意向报考戏剧相关专业的同学,在平时生活中就需要大量阅读一些理论书籍,为今后专业素养的提升做好充足准备。其次,如果选择戏剧专业,最绕不开的就是阅读剧本,分析剧作者相关,并且要尽可能多的走进剧场,设身处地去感受戏剧的魅力

    丁宇航了解到,上戏的研究方向不仅注重剧本文学,同样也重视舞台的发展史,这是其他同样开设史论方向的学校所不具备的,并且自己本科关于音乐剧表演的学习经验与上戏的学科特色也存在一定关联,在阅读戏剧相关书籍之后,对田汉等戏剧家心生敬佩,也在读书过程中产生了别样的情怀,所以最终确定了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的中国话剧史论。她认为,中话史专业是能够从全局进行把握,给戏剧表演、戏剧生态等许多发展建议的,她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对话剧历史与现状的考察,在未来可以为话剧发展做出贡献,所以坚定选择了史论研究。

    在未来的学业生涯中,丁宇航的拟研究课题是中国话剧接受史。她对田汉的话剧接受研究以及话剧在二三线城市的接受现状比较感兴趣,希望未来能够跟随自己心仪的导师继续中国话剧史学习研究。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上,她还希望能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以毕生全力置诸剧艺,并抱建设中华国剧之宏愿。

    回忆起自己的整个考研史,丁宇航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考场事发当时的经历:较为偏僻的考点校区地处上海市郊,周边尚不发达的基础设施与交通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诸多赴考学子的心情,客观环境的影响分散了她的注意力,将题号写错位置这一无心之失也使得她平白失掉了不少本应胜券在握的分数。下午一度陷入绝望的丁宇航中途险些放弃考试。但好在很快认清现实的她并没有焦虑太久,考试第一天结束当晚也并没有再进行无谓的补救,而是逐渐在朋友的安慰下,当机立断调整好心态,确保自己可以快速投入第二天的考试状态中。

    苦心人,天不负,在隔天的自己擅长的专业课考试里,丁宇航又重整旗鼓,在考场其他人全部提前交卷的情况下仍旧坚持作答到考试截止前的最后一刻,最终,三十多页的答题纸成功为她换来了名列前茅的专业成绩,持之以恒,宠辱不惊的心态也令她东山再起,均衡了四门相加的初试总分。

    而对于长达两年有余的备考时光,丁宇航也分享了她自己独道的经验。首先,她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就会每天坚持在六点前起床晨跑,并且井井有条的给每一天的生活做好大致规划,而在学习期间也会非常乐于与同样备考的朋友互相交流,从不吝啬分享自己掌握的信息或是交换资源,在交流和输出中不断获得新的思考与发现。她认为,考研要做到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自律,即使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违背人类常理的,但如若连最基本的自我约束能力也不能具备的话,想要取得成功恐怕就是天方夜谭。其次,她也强调,无论是在备考期间或是考试当中,都要建立起高度自信,不为客观条件所拘束,不因更优秀的对手而焦虑,因为对于考研这件事来说,大家都是相对平等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除此之外,能否建立起良好的心理素质,抵抗外界环境带来的一系列干扰,也是决定你是否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为此,丁宇航也曾在备考期间牺牲过大量节假日的休息与娱乐时间,缩小社交范围,在萦绕着摇滚乐的课堂里也能坚持带耳塞看书。“其实我也不是不想社交,不想出去活动,有时也真的会羡慕一些认真生活的同学,我只是在控制我自己不这么做,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情况属于一旦放松戒备以后,这份玩心可能就不容易收的回来了,那么这些活动还是基于我考完上岸以后再去进行吧。”丁宇航在采访中如实说道。

学院对丁宇航同学的采访:

Q1:在考研路上有没有遇到一些挫折或是阻碍,最终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A1:学校课程与考研学习的冲突就可以算作是其中一个阻碍。这方面我非常感谢郭阳老师、陈璋老师以及刘灵凡老师的理解与鼓励。郭阳老师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平时郭老师在生活上以及心理疏导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非常感激;陈璋老师是我的声乐老师,陈老师在我开题报告撰写以及后续的展演报告撰写上给予了很多意见,是我的恩师;刘灵凡老师是我的表演老师,我非常感激刘老师对我平时生活上的悉心照顾,在考研这么长的时间来,刘老师一直叮嘱我努力学习,并给予了我非常多的人生建议,千万句感激。正是因为我的老师们都非常理解与支持我,帮我克服了很多障碍。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Q2:在复习专业参考书目时有没有自己特殊的一些技巧?

A2:我其实全程都没有怎么背书,只有在最后两个月才进行过一些对知识点的硬性背诵。我认为理解是最重要的。写在卷子上的东西是需要温度的。导师们选择学生不是选择背诵机器,况且题目很灵活,更需要我们自己的思考能力以及平时的积累。我们要明白,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加深入学习这个专业,热爱为先,而不是为名为利。

Q3:有什么想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A3:选择继续深造是一条路,选择尽早步入社会也是一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要根据自身情况去选择,不要盲目跟风

现在大二大三的同学,应该考虑未来想要做什么了,如果想考名校,大二的时候其实可以开始阅读相关书籍了。学习是一条无止境的路,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贵在坚持。如果选择报考名校,最先要做的是“自信”。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差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