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 • 建设
【影传·三下乡】“天天向上”队—武汉“长江”三尺浪
发布时间:2023-08-25 23:21:15作者:徐一鸣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930次

“与优秀者同行,你学到的不仅仅是演讲。”

 

    这,就是“长江少年说”2023湖北青少年演讲与辩论夏令营教学手册上最醒目的一句话,也是影传“天天向上”队员们最坚定的信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8月5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天天向上”的队员们走进武汉市中法新城外国语学校,与湖北省演讲协会的老师们、48位小朋友们一起,踏上了属于“长江少年说”2023湖北青少年演讲与辩论夏令营的奇妙旅程。在这里,队员们以助教老师的角色,陪伴着小朋友们一同度过了演讲与辩论的学习生活。

    8月5日下午2点整,夏令营正式启动,我们的队员们分列于校门口帮助孩子们签到,并带领孩子们与爸爸妈妈告别进入课堂,开启了他们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而在此之后的破冰行动中,“天天向上”队队长夏梦娇同学记忆犹新。在主课老师的带领下,每位助教老师开始对各自的队伍进行团队建设,而这第一项就是起队名、想队呼!夏梦娇同学队伍中的10个小朋友平均年龄只有7岁,也是这次夏令营中年纪最小的营员们,但他们却用稚嫩的嗓音告诉大家:“我们是长江队!我们的队呼是:武汉长江三尺浪!”看着这些虽年纪尚幼却不失思想的小营员们,夏梦娇同学表示非常的惊讶,但也非常的欣慰。但也许这就是我们坚持教学,扎根基层思想建设的直观意义!

……

 夏梦娇工作照 

    作为队员中唯一的男老师,侯嘉毅同学的工作就稍显艰辛。作为助教老师,在实践这段时间里,侯嘉毅同学也分管了大部分男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而在这之中不乏有年纪小又初出家门的小朋友,或是因为不能接受独立的集体生活而产生悲观的情绪,这也就需要侯嘉毅同学一一开解,为这些年幼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关心与关爱。而在活动中,多看到的也是侯嘉毅同学忙碌与孩子们沟通的场景,虽然艰难,但也为孩子们带来了温馨与温暖。而即使在分离之后,孩子们或许也会带着侯老师的这份爱与期盼,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回报给社会更美丽的风景!

 侯嘉毅工作照 

    8月9日队员们带领营员们前往汉阳区星空大楼现场观看2023年“中国少年说”湖北省赛区总决赛,在此次活动中主要负责教学的刘蕊嘉同学感触颇多。

    在此次比赛中,部分小营员们作为表演嘉宾参与到其中,而其中一个节目就是刘蕊嘉所负责的朗诵—《少年中国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从6岁到12岁,孩子们的年龄相差许多,如何让他们更好的理解诗词、读懂诗词就成为了节目准备时最重要的一环。而刘蕊嘉同学表示:“以我们专业本身所具备的素养知识来对孩子们进行科普,逐步引导他们领会到诗词其中的深意,这个过程是极其享受的,而值得欣慰的是他们即使这般小的年纪也能拥有着极强的感受力并且对祖国、对历史也能做到绝对的尊重,这或许也是节目成功的关键。”在新时代下成长的不仅仅是我们,它更影响着千千万万如这些孩子们一般初生的朝阳。而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成为他们的引领者、摆渡人,也是我们的骄傲之所在。

 刘蕊嘉工作照 

    在这次夏令营中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视频,都留下了名叫“周涵”的痕迹。作为团队中主要负责拍摄、剪辑的队员,最常看到的就是周涵同学端着相机四处拍摄的场景,而她也用相机一一记录下了孩子们成长的足迹。上课积极举手的他们、认真记笔记的他们、独立自主整理内务的他们......周涵同学看着小营员们一日又一日的变化,万分开心,更兴奋的是自己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这就是一直以来大家所坚持的意义。

    而这所有的用心也被家长们看在眼里,不少的家长朋友们也公开表示“老师们都是多面手,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十分精彩的生活日常。”“孩子从一开始就很期待这次夏令营,感谢老师们日常的照顾,每天照片的分享也治好了我的分离焦虑症!”这都是最真实的记录,而这也是周涵同学与所有队员们努力的结果。

 周涵工作照      

    在工作过程中,指导老师王雨欣也多次来到现场指导工作,王雨欣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筑牢少年儿童的理想之基、信念之塔。我们的活动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辐射到更多的地方去,充实自己、回报社会。”

    时间很快,稍纵即逝,但是在这次实践中“天天向上”队员们为孩子们所带去的知识、关爱、道理......一定会伴随孩子们许久。而这样的一份“热爱与热爱”的传承,也是我们志愿活动最初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