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2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单独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1-12-29 22:06:31作者:孙锦洋来源:原创文章访问次数:1957次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学校下属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单独考试是经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各省市统招学生组织的校级艺术类专业选拔性考试,是学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考试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应具备的能力及素质,是否符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的基本要求,旨在选拔符合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基本条件和潜力的学生。

二、考试科目及分值

 

 

三、考试科目目的、内容及要求

(一)自我介绍

1.考试目的 

    按照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等电子传媒受众的基本审美标准,通过自我介绍的个性化展示,综合考查考生的外形条件、气质修养、上镜效果、肢体副语言运用情况。

2.考试内容及要求

    考生进行30秒以内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不得出现个人身份信息或其他暗示身份的内容,不可以借助道具表演进行自我介绍。要求口齿清晰,语音标准,有交流感。限时30秒。

(二)指定稿件

1.考试目的

    通过文艺作品或新闻稿件考查学生的普通话语音基础水平、语言感受及表现能力;判断学生是否具备理解及表达作品的基本能力;是否符合学习本专业的基本条件。

2.考试内容及要求

    由系统随机分配一篇文艺作品或新闻稿件进行现场播读。限时3分钟。

(三)话题评述

1.考试目的

    通过话题的评述考查学生的思维反应及语言组织能力。判断学生的认知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等综合水平。

2. 考试内容及要求

    由系统随机分配一个话题,话题内容包含名言警句、社会道德、热点新闻等,考生根据题目内容进行评述,评述形式不限。限时3分钟。

(四)才艺展示

1.考试目的

    通过考生才艺及特长的展示,考查考生的艺术感悟能力,是否具备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其他特长特点。

2.考试内容及要求

    展示自身才艺或特长。不可展示朗诵、模拟主持、台词配音等语言类才艺。限时2分钟。

四、考试评分标准

(一)自我介绍(20分)

1.考查要素:

    外形条件、语音基础、上镜效果、仪表仪态和言行举止。要求服饰搭配得当;仪态端庄、优雅大方,举止得体、充满自信,具有亲和力;肢体副语言运用恰当。

2.评分等级:

 

 

(二)指定稿件(100分)

1.考查要素:

    音质、语音、表达和体态。

2.评分等级:

 

(三)话题评述(100分)

1.考查要素:

    思辨能力、知识积累以及语言组织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2.评分等级:

 

(四)才艺展示(80分)

1.考查要素:

    艺术感悟能力,艺术才能及特长和艺术潜质。

2.评分等级:

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题型示例

(一)自我介绍(20分)

(二)指定稿件播读(100分)

    散文:我第一次吃荔枝,是 28 岁的时候,那是十几年前,我刚从北大荒回到北京,家中只有孤零零的老母。站在荔枝摊前,脚挪不动步。那时,北京很少见到这种南国水果,时令一过,不消几日,再想买就买不到了,想想活到 28 岁,居然没有尝过荔枝的滋味,再想想母亲快70 岁的人了,也从来没有吃过荔枝呢!虽然一斤要好几元,挺贵的,咬咬牙,还是掏出钱买上一斤。那时,我刚在郊区谋上中学老师的职,衣袋里正有当月 42 元半的工资,硬邦邦的,鼓起几分胆气。我想让母亲尝尝鲜,她一定会高兴的。

    新闻:中央台消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同台竞技。今天,6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入住军运村,中国代表团参赛队员也已经准备就绪。从今天起到17日,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陆续入住军运村。下午3点,军运村为先期抵达的部分国家代表团举行了欢迎仪式。按照赛程安排,本届军运会女排项目将于16日开赛。今天,包括中国、巴西等8支队伍进行了赛前适应性训练。世界军人运动会除设置常规赛项外,还设有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跳伞、定向越野等富有军事特色的比赛项目。

(三)话题评述(100分)

1.你如何看待“垃圾分类”这一政策;

2.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中国的2020,你认为是什么?为什么?

(四)才艺展示(80分)